Citrix XenDesktop桌面虚拟化

XenDesktop介绍

Citrix XenDesktop是一款Citrix公司一款桌面虚拟化的产品。Citrix是一家虚拟化服务的提供商,是Vmware的一个主要竞争对手。该公司提供了一整套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从底层的Xen server(相当于Vmware 的ESX Server)服务器虚拟化到XenDesktop桌面虚拟化(相当于Vmware的VDI)再到XenAPP应用程序的虚拟化(相当于微软的SoftGrid)。为企业提供了一整套的虚拟化解决方案。

简单的说XenDesktop就是在服务器端构建一个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虚拟桌面架构,客户端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来访问存在在服务器上的桌面系统。就像本地使用物理机一样。

这样做有几个好处:

1、可以降低企业环境中桌面维护成本,因为只要维护好服务器上的桌面镜像就可以了,不必在跑到物理机处做维护。

2、可以快速高效的分发新的桌面系统给员工。

3、员工不受物理位置的限制,随时可以链接到自己的桌面环境。

二、Citrix XenDesktop –桌面虚拟化

1、产品概述
Citrix XenDesktop可提供一种端到端的桌面虚拟化。XenDesktop可动态按需产生虚拟桌面,用户每次登录时都能获得一个全新桌面,而确保性能不会下降。此外,XenDesktop采用的高速交付协议还可在任何网络条件下提供快速的响应速度。(图10)
2、产品特性与优势
Citrix XenDesktop可为任意地点的用户按需交付桌面,它可提供端到端的桌面交付解决方案,为最终用户加速交付桌面,提供强大的数据保护和监控,并降低高达40%的拥有成本。(图11)

 

 三、Citrix XenDesktop工作原理

1、用户请求获得桌面
2、用户通过DDC进行身份验证,DDC会查找最佳的桌面准备交付至用户
3、如果桌面处于关机、暂停状态,DDC会将此桌面进行”启动“
4、如果此桌面是vDISK桌面,DDC会以PEX-boot方式启动(前提为PVS已配置好vDISK镜像)
5、桌面启动后,桌面要向DDC进行注册。
6、注册成功后,用户即可与桌面进行ICA连接。
7、连接后用户将从DDC上获取相应的许可证及策略。
8、如果许可证可用,此时用户可以被登录到桌面。
9、基于用户绑定的策略,加载个人配置文件及可以访问的XenAPP上的应用程序

四、XenDesktop版本比较

 

 

XenDesktop与Vmware VDI比较
1:最大的不同点就是XenDesktop可以通过单个桌面镜像产生多个虚拟桌面,新产生的虚拟桌面所占空间很小(几兆)。而Vmware确是简单的复制虚拟机桌面的镜像文件,占用空间大小与镜像数量成正比。
2:XenDesktop客户端连接使用Citrix 的ICA协议。vmware使用的是pcoip协议。

服务器维护 服务器配置 服务器 维护 运维 网管 系统调优 网络调优 数据库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