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网卡绑定模式

服务器为了提供网络高可靠性,可以通过双网卡绑定来实现,linux下支持7中模式的双网卡绑定:

第一种:bond0:round robin(交换机端需要配置聚合
特点:(1)所有链路处于负载均衡状态,轮询方式往每条链路发送报文,基于per packet方式发送。服务上ping 一个相同地址:1.1.1.1 双网卡的两个网卡都有流量发出。负载到两条链路上,说明是基于per packet方式 ,进行轮询发送。(2)这模式的特点增加了带宽,同时支持容错能力,当有链路出问题,会把流量切换到正常的链路上。

两个网卡接入不同的交换机,则交换侧不需要做配置

第二种:bond1:active-backup(这种模式接入不需要交换机端支持,随便怎么接入都行
模式的特点:一个端口处于主状态 ,一个处于从状态,所有流量都在主链路上处理,从不会有任何流量。当主端口down掉时,从端口接手主状态

第三种:bond2:load balancing (xor)

第四种:bond3:fault-tolerance (broadcast)

 

第五种:bond4:lacp(接入交换机侧开启LACP功能

特点:802.3ad模式是IEEE标准,因此所有实现了802.3ad的对端都可以很好的互操作。802.3ad 协议包括聚合的自动配置,因此只需要很少的对交换机的手动配置(要指出的是,只有某些设备才能使用802.3ad)。802.3ad标准也要求帧按顺序(一定程度上)传递,因此通常单个连接不会看到包的乱序。802.3ad也有些缺点:标准要求所有设备在聚合操作时,要在同样的速率和双工模式,而且,和除了balance-rr模式外的其它bonding负载均衡模式一样,任何连接都不能使用多于一个接口的带宽

第六种:bond5: transmit load balancing

第七种:bond6:adaptive load balancing(交换机侧不需要做任何配置)
mode6模式下无需配置交换机,因为做bonding的这两块网卡是使用不同的MAC地址。

常用的有mode0,mode1,mode4,mode6

服务器维护 服务器配置 服务器 维护 运维 网管 系统调优 网络调优 数据库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