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管好它可以成为利器

这些年炒来炒去引起金融混乱的虚拟货币除了捣蛋金融市场还有没有用?日本金融厅首度认定虚拟货币的融资功能,虚拟货币进入金融体系,被当做类似于有价证券同等属性。此外,金融厅放权给自治组织,不仅上币审核,连牌照发放都能直接影响。日本通过自主制约与法律的结合,保证虚拟货币市场的健康发展,非常值得借鉴。

日本走在前列

在十一假期期间,日本金融厅召开了第六次《虚拟货币交易业者研讨会》。会议结果如下:

第一,金融厅首次认定虚拟货币的融资功能;

第二,承认虚拟货币拥有证券属性;

第三,金融厅通过法律和自治协会管理虚拟货币交易。

这次研讨会,在虚拟货币发展史上写下了重要一笔。尤其是在融资功能上,已经确定相关法律规定,ICO将在日本进一步合法化。

另外,在涉及交易所资产安全和破产方面,建立了相关规则。如用户资产被盗,交易所要赔偿同等币种;破产交易所要走破产清算程序,对债权人进行民事赔偿等。虚拟货币信托基金也可以用于民事赔偿,从而预防破产隔离。

  中国需要自己的虚拟货币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三万亿美元。未来世界的全球货币很可能被虚拟货币取代,央行也在加快研发中国自己的虚拟货币。

中国自己的虚拟货币出台前,相应的法律法规需要加紧制定出台。并且,该虚拟货币也应该变成一种金融产品。这样一来对目前金融体系很好的补充,成为调节流通货币的阀门,有效调节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

利用好虚拟货币经济,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可以杜绝炒币现象,使其成为国内经济健康的调节剂。

  自治和法治相结合

在不久前,日本一虚拟货币交易所Zaif被盗67亿日元。事件发生后,日本数字货币交易业者协会(JVCEA)的自治条约章程已经正式确立。日本金融厅此举,想要实现官方认定的自治协会和法律相结合,从而规范管理虚拟货币市场。如果从业者和交易所没有遵守协会的章程,则金融厅有权拒绝交易所的牌照申请。

现在已经拿到牌照的交易所和协会成员,将在新政策下有极大的自由。比如上文中说到的ICO融资,主要活动将在持有牌照交易所进行,从而为交易所带来极大的利益。交易所获利越多,就会为国家上缴更多的税款,最终受益的是日本政府。

通过法律和自治协会对虚拟货币市场进行规范,让市场更繁荣,日本政府更进一步得利。

  避免一刀切

通过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到,日本对于虚拟货币领域的管理非常上心。既不像欧美国家放任自流,也不像国内完全杜绝虚拟货币交易所。

通过完善的立法和行业自治协会的协助,政府为虚拟货币从业者提供了有规矩的发展土壤。在全球范围内,这样的举措也屈指可数。

日本政府对于新兴的产业报以开放的态度,只要有相关从业者,政府需要出台相关的法规和组织进行管理,从而避免行业乱象和非法行为产生,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

结语:

虚拟货币和区块链技术密不可分,从政府的态度上可以看出在这一领域日本相当积极。在移动支付和互联网经济领域被中国远远甩在身后,日本政府期望在虚拟货币领域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甚至弯道超车。

服务器维护 服务器配置 服务器 维护 运维 网管 系统调优 网络调优 数据库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