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环境系统性能调优指南

理解随机IO和顺序IO的特点

对于随机应用来说,大部分是一些数据库的应用,此外,Oracle ASM也是属于随机应用,但每个IO段都比较大,所以导入起来时间比较长。除了随机应用,系统中通常还会有顺序读写的IO应用,一般来说在归档、视频等等的应用比较常见。它们对性能的要求是不太一样的,规模也是不一样的。针对这两种IO特点,我们通常由一些配置的原则,但不见得哪一种是贯穿的。

随机应用要求是响应时间,我们每一个IO都希望在几毫秒内完成,然后才可以进行下一个IO操作。顺序读写要求带宽比较高,这种情况下,一个IO过来, 很可能一读就占了几M或者十几M,这时候一个IO的操作就占用了整个阵列。其他IO就会被迫排在它的后面,顺序IO就占用了太多的资源,并占用了其他IO 的资源。例如本来在1秒钟可以处理1000个IO,现在只能处理700个IO。所以我们就建议不要把顺序读写放在同一个磁盘上面,但是我们可以把它放在一 排阵列上面没有问题,最好用不同的磁盘来分散IO压力。

性能调优的通用原则

详细分析随机环境下的IO特点之前,我们会先给出一些存储系统调优最基本的原则。这些原则基本适用于大多数应用环境,无论是随机IO的环境还是顺序IO的环境。

读Cache设置:一般会认为读cache在阵列中是提高性能的非常有用的措施,对于一些应用来说,大部分时候读 cache的确非常有效。但是一个原则是不要分配太多的读Cache给系统,一般日常的工作状态中,分配20%左右的读Cache就已经足够了。原因有两 点,首先,在随机IO的应用状态下,我们不能保证所需要读取的IO能在缓存中命中。其次,在顺序IO的读取过程中,从磁盘中读取IO的速度并不慢,先读到 缓存中对整体读取速度的提高没有太明显的影响。因此,通常的一个标准就是,读缓存设置20%左右就足够了。

选型配制时不仅需要考虑容量,还需要考虑性能:其次,当我们在进行存储选型或者配置的时候,我们不仅仅需要考虑存 储系统的容量,我们还需要考虑性能的因素。举个例子来说,从容量的角度,我们可能4块磁盘就足够满足应用,另外一个方面四块磁盘不一定能够满足我们对IO 性能的要求。举例来说,一块15K转硬盘在非常随机的IO状态下能提供180个IOPS,如果是4块盘,大概就只有720个IOPS,究竟是否能满足性能 的需要?

系统盘中是否能够存放应用数据?此外,CLARiiON中有5块盘作为系统盘使用。应该说,系统盘中其实有一定的 空间给我们使用,我们同样可以应用系统盘中间的空间进行编组,划分LUN。但这是在IO的压力并不是十分大的情况下,应用系统盘的空间对阵个系统的影响不 大。当IO压力很大的时候,我们不建议把应用的LUN放到系统盘上面,会导致整体系统的响应速度变慢。

而且有一种情况,在阵列中有一个HA VAULT选项,这个选项的作用就是当系统盘一旦出现故障以后,这个选项能够自动将cache里面的数据文本下载到系统盘上面去,如果这时候系统盘还有其 他的应用在访问,这时候系统要同时把数据从cache里面DOWN到磁盘里面,两个应用都在系统磁盘上操作,这样速度也会变慢。当然这个选项可以取消它, 但带来的负面因素就是,当系统出现故障的时候,无法自动的把数据从cache下载到磁盘里面,可靠性会降低。

选择合适的磁盘类型:当进行存储选型的时候,我们通常会有FC、SAS和SATA几种磁盘类型。FC盘和SAS盘等适用于关键实时应用, SATA盘性能比较低,我们通常用在归档的环境。但是如果你的访问是顺序的,基本上一个访问,你这时候你可以用SATA盘。

选择什么样的RAID级别?

对于随机IO的分布来说我们还需要考虑我们到底选择什么样的RAID级别,不同的RAID级别对磁盘的要求是不同的,对于综合性能来说,RAID是最值得期待的。

通常RAID5是一个综合成本和性能的很好的选择,但是我们什么情况下需要采用RAID0+1呢?实际上一般的应用来说,占绝大多数的都是读IO,其 中写IO通常占到10%左右。但是,当我们分析写IO超过20%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考虑采用RAID0+1,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要求太高的性 能,RAID5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当写IO超过了40%左右,那么我们就必须考虑采用RAID0+1了。

因为不同的RAID方式对磁盘产生的IO(Disk IO)是不同的。举例来说,一个四块磁盘的RAID5要做一个写操作时,所产生的磁盘IO实际上是4个,包括2个读IO和2个写IO。而同样一个写IO, 在一个四块磁盘的RAID 0+1组中,所产生的磁盘IO实际上只有2个,实际上只需要同时写到两个磁盘中就可以了。因此,当一个应用中的写IO越高,那么对于RAID5和 RAID0+1的性能影响就会体现的越明显。

那什么时候使用RAID6呢,首先要求写操作的比率比较低,低于15%的时候可以考虑使用RAID6。读操作的时候RAID5和RAID6相差不多, 但是它比RAID5对系统的影响更大,因为一个post IO通常会在后端产生6个磁盘IO。所以,首先RAID 6在写IO操作并不十分多的情况下应用会比较好,另外就是应用在数据完整性方面的要求的确非常高。

相同应用下不同的RAID级别的性能差别

如图的这个案例,2100个IOPS,其中30%的写IO,在RAID0+1的情况下,磁盘利用率达到70%,响应时间13ms,而换到RAID5的 情况下,磁盘利用率就达到了92%,响应时间变成了62ms,很多应用都不能接受62ms的响应时间。而对于RAID6来说,写操作完全没办法满足应用要 求。

RAID条带宽度对性能会带来什么影响呢?RAID条带宽度主要与RAID组的磁盘数据是有关系的。一般来说,一个磁盘片的宽度是64K,如果是 3+1的RAID组就是64K*3,7+1的RAID组就是64K*7。在随机应用的环境中,带宽对整体性能并没有明显的影响。但是当一个RAID组中的 磁盘数量过多的时候,在磁盘出现故障需要重建的时候,磁盘会当机。

随机访问性能调优规则总结

首先是缓存:

把缓存页面设置成主导I/O的大小,在混合环境中建议使用8KB大小。但需要注意的是,改变缓存页面大小必须关闭高速缓存,须预先计划影响

如果系统的写操作响应时间较长,把缓存水平线的阀值降低。这样做的好处包括:简单,无需中断;在高速缓存中预留更大的空间,以应付写操作的高峰。但需要注意的是,水平线的高值应该比低值高20%。

此外我们可以关闭随机访问的LUN上的预读功能,因为一些文件系统对数据的存取导致大量的预读操作,但是并没有帮助,而且这样做简单,无需中断。

对一些有随机特征的顺序操作(常见于媒体应用),应该增加预读的功能。中央视频监控是一种典型的例子,而且这样做同样简单并无需中断。

此外,对磁盘数量大小的设定也对性能有明显的影响,一般来说,单个磁盘臂提供的IOPS决定随机存取的性能。在进行选型之前,我们需要计算计算所需IOPS的性能需求,包括主机产生的压力及RAID算法额外产生的I/O负荷。

下面提供一些经验数据值,在70%使用率,非常随机的读取目标情况下:
15K rpm FC/SAS能够提供180 IOPS,10K rpm FC/SAS能够提供140 IOPS,7.2K rpm SATA能够提供80 IOPS。因此用户需要根据根据IOPS的需求决定支持的磁盘数,然后选择相应的阵列,很多用户会用到阵列所支持的最大磁盘数。

服务器维护 服务器配置 服务器 维护 运维 网管 系统调优 网络调优 数据库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