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zone进行IO测试

iozone概况
iozone是一个文件系统的benchmark工具,可以测试不同的操作系统中文件系统的读写性能。
可以测试 Read, write, re-read,re-write, read backwards, read strided, fread, fwrite, random read, pread, mmap, aio_read, aio_write 等等不同的模式下的硬盘的性能。
测试的时候请注意,设置的测试文件的大小一定要大过你的内存(最佳为内存的两倍大小),不然linux会给你的读写的内容进行缓存。会使数值非常不真实。
iozone 安装
首先从官方下载最新的iozone源码包,然后编译适合自己target的执行文件。
官方:http://www.iozone.org/
wget
 http://www.iozone.org/src/current/iozone3_408.tar

#tar iozone3_408.tar
#cd iozone3_408/src/current
#make linux  or make linux-amd64(直接执行make 有帮助选项)
iozone常用参数
-a 全面测试,比如块大小它会自动加
-i N 用来选择测试项, 比如Read/Write/Random 比较常用的是0 1 2,可以指定成-i 0 -i 1 -i2.这些别的详细内容请查man
0=write/rewrite
1=read/re-read
2=random-read/write
3=Read-backwards
4=Re-write-record
5=stride-read
6=fwrite/re-fwrite
7=fread/Re-fread
8=random mix
9=pwrite/Re-pwrite
10=pread/Re-pread
11=pwritev/Re-pwritev
12=preadv/Re-preadv
-r block size 指定一次写入/读出的块大小
-s file size 指定测试文件的大小
-f filename 指定测试文件的名字,完成后会自动删除(这个文件必须指定你要测试的那个硬盘中)
-F file1 file2… 指定多线程下测试的文件名
批量测试项:
-g -n 指定测试文件大小范围,最大测试文件为4G,可以这样写 -g 4G
-y -q 指定测试块的大小范围
输出:
下面是几个日志记录的参数.好象要输出成图象进行分析,需要指定-a的测试才能输出
-R 产生Excel到标准输出
-b 指定输出到指定文件上. 比如 -Rb ttt.xls
测试实例
#./iozone -a -n 512m -g 4g -i 0 -i 1 -i 5 -f /mnt/iozone -Rb ./www.sklinux.com.img
注:进行全面测试.最小测试文件为512M直到测试到4G.测试read,write,和Strided Read.测试的地方在mnt下。生成img的文件.
./iozone -i 0 -i 1 -f /iozone.tmpfile -Rab /test-iozone.xls -g 8G -n 4G -C
Execl文件中的这段表,它说明了这个表单是关于write的测试结果,左侧一列是测试文件大小(Kbytes),
最上边一行是记录大小,中间数据是测试的传输速度。

服务器维护 服务器配置 服务器 维护 运维 网管 系统调优 网络调优 数据库优化